我校吴鸿/杨卓鸿课题组在肉桂精油功能评价与应用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杨卓鸿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1

  肉桂是广东省极具经济价值和开发潜能的特色林木资源,其精油具有抗菌、抗炎、杀虫和除螨等功效,在保健品、新型药品及功能材料研发上具有极大的利用价值。

  近期,我校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吴鸿教授承担的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Arab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2020年影响因子5.165) 在线发表了题为 “The variation in essential oils composition, phenolic acids and flavonoids is correlated with changes in antioxidant activity during Cinnamomum loureirii bark growth”的研究论文 (通讯作者为吴鸿教授、孔德鑫副研究员,第一作者为李雁群副教授,https://doi.org/10.1016/j.arabjc.2021.103249)。该研究对不同生长树龄(6-的肉桂树皮精油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进行比较分析,进而对其总黄酮进行提取、分离及抗氧化活性研究,并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探究与抗氧化密切相关的主要化学成分,研究表明13和14年树龄的肉桂树皮精油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研究结果为越南肉桂的合理采收和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参考资料。

  鉴于肉桂精油的多功能性,特别是在抗菌、保鲜领域的良好应用前景,课题组核心成员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杨卓鸿教授开展了肉桂精油基功能抗菌保鲜膜的构建及应用研究。相关研究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 (2020年影响因子9.381) 以“Effect of cellulose nanocrystal-stabilized cinnamon essential oil Pickering emulsions 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chitosan composite films”为标题在线发表 (通讯作者为杨卓鸿教授、胡洋副教授,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刘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1.118704)。将肉桂精油作为抗菌及疏水成分应用于生物质(如壳聚糖)基可降解包装膜中,能有效增强膜材的耐水性及抗菌保鲜性能,然而肉桂精油与膜基材相容性差会导致肉桂精油在膜中不均匀分布且难以调控肉桂精油的释放性能,与此同时添加肉桂精油会导致膜力学强度明显降低,限制了其实际应用潜力与领域。为解决上述不足,本研究采用了刚性纤维素纳米晶作为粒子稳定剂把肉桂精油包裹起来制得水包油型肉桂精油皮克林乳液,继而将乳滴镶嵌在膜基质中构建了负载肉桂精油的纤维素纳米晶/壳聚糖复合可降解保鲜膜。皮克林乳液的引入,一方面明显提高了肉桂精油在膜基质中的分散均匀性,改善了肉桂精油的释放与稳定性能;另一方面乳液稳定粒子纤维素纳米晶发挥着纳米增强剂的作用,能够显著减小因添加肉桂精油引起的膜力学性能降低趋势,从而保证膜力学稳定性。同时研究结果表明所制备的可食用膜能有效提高猪肉的保鲜效果,而且在使用时能够保持膜结构的完整性,所制备的膜在食品包装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拓宽了肉桂精油的应用领域。

  上述研究得到了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粤桂联合基金项目(重点项目)支持。(文图/ 材料与能源学院 胡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