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文教授团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外国语学院 张健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5061

  日前,我校外国语学院、生态语言学研究所黄国文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SCI,JCR Q2)发表论文“Assessing ecological literacy and its application based on linguistic ecology: a case study of Guiyang City, China”(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356-021-16753-7),黄国文教授和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章家恩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其博士生哈长辰为第一作者。

  ESPR是一份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广泛关注环境科学和相关学科的各个领域;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最新影响因子为4.223(5年影响因子4.306)。

  该论文基于语言生态学的研究框架,聚焦生态素养水平的评估与应用;在为生态素养水平构建五个维度的评估框架基础上,以我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之一的贵阳市居民为例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上述五个维度能够有效地评估居民的生态素养水平;同时,贵阳市居民的生态素养水平的整体情况较好(接近良好)且在五个维度上的表征由高到低依次是:生态伦理素养、生态情感素养、生态意识素养、生态知识素养和生态行为素养。该论文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中,为提升国内各个城市和地区居民生态素养水平的途径研究提供了参考,有利于“生态人”的培养。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2019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2019GZYB36)、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项目(2018WTSCX006)和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粤教高函[2018]180号)等的资助。(文图/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