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斩获第二届 “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特等奖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公共管理学院 王希 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403

  近日,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云端举行。由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郑滢婷、何晓彤和赖坤鑫等组建的“融情社”团队申报的案例《普校融合教育社会工作实务整合模式研究》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

  该赛事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引导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简称“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社会工作高等教育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互动。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120个单位的280支参赛团队参加了比赛,是当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中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学科竞赛。

  我校报送的案例基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与华农附小合作开展的“紫荆花”融合教育社会工作项目的研究成果,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实践实训基地开展。该项目自2017年10月始,旨在为特殊儿童及其家长和教师提供专业服务,帮助特殊儿童适应和融入校园。经过近五年行动研究,项目逐渐探索出了普校融合教育社会工作实务整合模式。该整合模式是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本,以推进特殊儿童IEP服务为目标,按照特殊儿童个案介入、家校教育、IEP实施三个步骤逐步推进,通过理论整合、资源整合以及方法整合,实现促进特殊儿童融合发展的一整套的服务模式。

  该项目主要由社会工作系钟向阳等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的融情社团队实施。该团队先后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1项、省级2项,产出毕业论文16篇、已发表论文3篇,曾荣获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优秀奖(2021)、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六届研究生论坛优秀奖(2022)等荣誉。“紫荆花”融合教育社会工作项目作为我院社会工作实践基地的重要内容,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一流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文图/公共管理学院 赖坤鑫 程怡雯 何馨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