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启团队揭示胞外谷氨酸调控肠道发育新机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2103

  谷氨酸是食物和饲料中含量最丰富的氨基酸,对于促进肠道发育和健康具有重要功能。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修启研究员团队在国际著名经典学术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影响因子10.002)上在线发表“L-glutamate requires β-catenin signalling through Frizzled7 to stimulate porcine intestinal stem cell expansion”的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018-022-04545-2 ),揭示胞外谷氨酸,与细胞膜上卷曲蛋白7(FZD7)受体结合,激活β-catenin,增强Wnt信号通路,提高肠道干细胞活性,促进肠上皮发育的新机制。

  为验证团队提出的营养素(毒素)作为信号分子(配体),可以与膜受体(感应体)结合,调控肠道干细胞命运决定的“配体-受体”结合学说,再添新证据。该研究更新和丰富了谷氨酸营养功能的理论体系,突破谷氨酸仅作为机体蛋白质合成分子构件与肠道上皮能量来源的固有认知。

  这是课题组继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Zhu et al., 2019, 67 (34), 9510-9521)和Food & function(Zhu et al., 2020, 11 (3), 2714-2724)报道,胞外谷氨酸分别与胰岛素受体(IR)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结合,激活mTORC1信号通路,增加蛋白质合成,促进猪肠道干细胞发育之后,在该领域历时5年完成的最新成果。也是继Stem Cells (Zhou et al., 2021, 39:482-496)发现猪大肠杆菌耐热肠毒素STp,与FZD7受体结合,损坏肠道干细胞活性后,完全以猪和自创的猪肠道干细胞培养类器官体系为模型,研究“配体-受体”结合,决定肠道干细胞命运的又一力作,将为肠道健康调控和营养干预提供新的策略。

  2020级博士生秦颖超和2022届毕业生周加义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贵州大学首聘教授、我校2020届毕业生朱敏博士参与了该项研究;广东工业大学黎相广副教授和我校王修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提质增效项目的资助。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