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无人化智慧农场关键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工程学院 李君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425

  11月30日,我校与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联合举办“2022年无人化智慧农场关键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无人农场前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智慧农场场景建设应用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研讨会采用线上的方式开展,17位国内知名学者受邀做专题报告,累计约有3万人次观看直播。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监事长方宪法研究员、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教授出席会议。

  方宪法研究员表示,农业的核心要务是食物生产,面对资源短缺约束、环境生态约束等问题,希望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推动食物生产从群体一致性、无差异机械化作业向个体管控方向发展,为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和保障食物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锡文教授指出,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无人农场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国内外实践表明,无人农场为解决“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必将引领世界农业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上午研讨会绕无人化智能农机装备、农业机器人和无人化智慧农场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立平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劼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苑严伟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何雄奎教授分别做了“端-边-云协同无人农场机器人技术”“小麦无人农场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自主作业智慧农场的若干挑战问题”“农机智能化发展思考”和“智慧果园构建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下午研讨会绕无人农场核心关键技术和无人农场建设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交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玉成正高级工程师、我校工程学院胡炼青年教授、潍柴雷沃拖拉机研究院副院长李德芳、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魏新华教授、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刘爱民研究员、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马祯高级项目经理、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张若宇教授、广州大学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梁忠伟教授、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工程学院姜锐博士、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马飞总经理、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和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晓高级副总裁等12位专家做了“数据与智能驱动的无人农场模式构建与思考”“水稻无人化智慧农场关键技术与应用实践”“潍柴雷沃智能农机+智慧农业系统解决方案”“长三角稻麦轮作主要环节农机无人化研究进展及趋势”“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研究进展与方向”“多光谱无人机农业应用案例分享”“数字棉花技术与装备研究进展”“自适应光伏驱动干深-时域智能精准调灌关键技术”“无人化农场商业化应用探索与实践”“无人农场作物长势信息快速感知技术的思考与实践”“油菜无人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和“极飞科技智慧农业技术装备的发展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科学研究院、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文图/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