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院张桂红课题组揭示非洲猪瘟病毒MGF505-7R蛋白拮抗IFN-I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兽医学院 鲍金勇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544

  近日,我校兽医学院张桂红教授课题组以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兽医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病毒学经典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发表了题为“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MGF505-7R Interacts with 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9 to Evade the Type I Interferon Signaling Pathway and Promote Viral Replication的研究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977-22),提示了ASFV MGF505-7R拮抗IFN-I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

  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ASFV)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对猪只的致死率高达100%,给生猪产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市场上仍无有效预防疫苗,明确ASFV免疫抑制基因及其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对开发ASF疫苗至关重要。ASFV拮抗I型干扰素(Interferon-I, IFN-I)信号传导的机制尚不清楚,课题组通过筛选ASFV 146种蛋白对IFN-I信号传导的抑制作用,最终聚焦多基因家族MGF505-7R蛋白。

  该研究发现MGF505-7R下调信号传导及转录激活蛋白1/2(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 1/2, STAT1/2)的磷酸化水平(图A),通过与干扰素刺激因子9(IFN-regulatory factor,IRF9)相互作用抑制ISGF3异源三聚体的形成,进而抑制ISGF3的核易位(图B和图C)。为了佐证MGF505-7R是ASFV免疫逃逸的关键蛋白,该研究利用同源重组技术构建了ASFV△MGF505-7R基因缺失毒株,与亲本毒株GZ201801相比,ASFV△MGF505-7R降低对STAT1/2蛋白的磷酸化水平及ISGF3核易位的抑制作用(图D)。

  终上,ASFV MGF505-7R通过与IRF9相互作用抑制IFN-I信号转导,ASFV△MGF505-7R重组毒株在体外减轻了ASFV对IFN-I信号的抑制作用,增加了对IFN-I的敏感性。该研究揭示了ASFV拮抗IFN-I信号转导的一种新机制(图F),为开发ASFV基因缺失疫苗和抗ASFV药物靶点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第一作者为兽医学院博士后黄钊,兽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张桂红教授、龚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21YFD1800100)、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2201010490)、茂名实验室科研启动项目(2021TDQD002)以及农业部生猪产业技术体系(CARS-35)资助。同时研究工作得到了兽医学院周沛副教授、王衡副教授以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翁长江研究员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文图/兽医学院 龚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