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FMRI中的血液动力学响应函数估计方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数学与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352

报告人:董健卫 副教授(广东药科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5日(周四) 上午11:00-12:00
报告地点:数学与信息学院 数学系715
主办单位: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数学与信息学院


报告摘要: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是通过对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与脱氧血红蛋白的磁性不均匀来获取大脑信号的成像技术,血氧水平依赖功能磁共振成像是应用广泛的fMRI方法。理解血氧水平依赖信号引发的血液动力学反应是有效研究fMRI的关键,血液动力学响应函数(Hemodynamic Response Function,HRF)被认为是更好地理解脑激活的潜在动力学关键问题。血液动力学响应函数的精确稳健估计仍然是当前研究的主题。广泛应用的大脑激活检测软件所用到的 HRF 都是固定形式的。现有研究表明,由于大脑结构及功能的影响,不同个体、不同脑区之间的血液动力学响应函数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但是其形状在同类型均匀区域中的相邻体素上可以认为是恒定的,因此可以从对应于同类数据组中获得稳定的血液动力学函数估计值。鉴于此,本研究考虑存在白噪声的情况下,在单任务刺激下与多任务刺激下,提出了HRF和激活水平的正则化联合估计模型,不需要HRF或激活水平的先验概率分布,同时估计fMRI数据中的HRF分布和激活水平。


报告人简介:董健卫,广东药科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小波分析与图像处理,数学模型与统计分析的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数据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项目、广东省普通髙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等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