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演化博弈及行为实验的统计交叉科学研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数学与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79

报告人:石磊教授 云南财经大学

时间:2023年11月5日10:00-12:00

地点:数学与信息学院201报告厅

摘要:学科交叉体现了科学向综合性发展的趋势,近年来国际上科技及产业的重大突破和创新都来源于多学科交叉。2020年以来教育部把交叉学科单列作为第14个学科门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设立交叉科学部。如何打破学科壁垒,利用统计学学科特点与其他学科交叉,开展统计交叉科学研究,是统计学科研究人员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该报告将结合报告人近年来的研究工作,探讨统计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具体介绍作者基于演化博弈模型及行为实验,探讨统计学如何与生态学、行为学、社会学、经济学、物理学等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当前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为以交叉学科为导向的统计学和相关学科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交叉学科,统计学,实验经济学,合作行为,统计物理。
报告人介绍:石磊,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首席教授,云南同创科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Advances, Biometrika,American Statistician,Physical Review Research,《中国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160余篇;曾获第七届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 云南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教育功勋奖,国家统计局优秀教师奖、科技进步奖,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奖等30余项奖励。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