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课程思政元素的分类及《数理统计》课程思政的教学之探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数学与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47

报告人: 田国梁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
时间:2023年11月17日 09:00-10:30
地点:数学与信息学院201报告厅

中文摘要: 为了探索本科《数理统计》课程思政的教学, 首先本报告将常用的思政元素分为十大类:  (1) 两德 [育人先育德、职业道德];  (2) 唯物辩证法三部分[两大观点、三大规律、五大范畴];  (3) 四学术 [学术思想、学术精神、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学术道德];  (4) 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  (5) 五科学 [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素养、科学精神、科学大师成长之路]; (6) 六观 [老三观: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三观: 科学观、科学发展观、国家稳定观];  (7) 七个思维 [逆向思维、逻辑思维、发散思维、联想思维、系统思维、山寨思维、创新思维]; (8) 八类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  (9) 九个意识 [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危机、责任、安全、健康、自我保护];  (10) 十个能力 [区分、学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领导、规划、组织、管理、决策的能力],  目的是建立一个思政元素库。
其次本报告将分享本科《数理统计》课程思政十讲:
第1讲: South与Southern之区别
第6讲: 从矩母函数与密度函数的关系岀发, 深度理解国王函数 exp(x)
第7讲: 从对数似然函数岀发, 深度理解王后函数log(x)
第10讲: 函数的一阶泰勒展开之四种形式
第11讲: 指数分布与几何分布的无记忆性
第13讲: 深度理解中心极限定理
第14讲: 二项分布的正态近似和泊松近似
第15讲: 从矩估计量到Monte Carlo积分
第18讲: 度量点估计量好坏的指标: 均方误差
第19讲: 克拉默-拉奥(Cramer-Rao)不等式
主讲人介绍:田国梁老师是南方科技大学,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博导、副系主任、树仁书院导师。他讲授《数理统计》和《计算统计》等课程。田老师授课别具一格,风趣幽默,尤其是课间的“田老师五分钟”,为同学们拓展知识、开阔眼界, 深受同学们喜爱。在育人方面,他关心学生成长,热心书院活动,多次参加并主持统计系的分享会,培养出数位本研十佳毕业生和候选人, 深耕内蒙招生, 负责统计系本科生海内外升学, 擅长精准升学规划, 成绩显著。2021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教师,荣获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度“年度教授奖”和“优秀书院导师奖”。
在学术上, 田国梁博士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医学统计研究六年, 在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学系任副教授八年, 从 2016 年 6 月至今在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工作。他目前的研究方向为 EM/MM/US 算法在统计中的应用、(0, 1) 区间上连续比例数据以及多元连续比例数据的统计分析、多元零膨胀计次数据分析, 在国外发表 140 余篇 SCI 论文、出版 3 本英文专著、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英文教材 2 本。他是四个国际统计期刊的副主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项、主持深圳市稳定支持面上项目一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