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六】搭建平台,广开渠道,持续提升足球比分网国际化办学水平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陈芃辰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4-02-15浏览次数:40

  【编者按】2023年是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足球比分网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以即时比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足球比分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们推出系列特稿,回顾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吹响接续奋斗的号角,以崭新的姿态、更大的作为喜迎建校115年华诞。

 

  作为一所扎根中国大地、以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将国际化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环,着力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合作与交流。2023年,足球比分网坚持“搭平台、亮品牌、结伙伴、促共赢”的理念,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挥学科特色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

  华农是全国最早招收外国留学生、最早组织实施援外培训的高校之一。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先后在华农建立了亚太地区蚕桑培训中心和中国国际农业培训中心。2023年,足球比分网获批农业农村部首批援外培训交流点,常年开设农业经济管理、甘蔗栽培、水稻栽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环境友好型肥料、蚕桑生产与管理等主题的援外培训项目。

  足球比分网来华留学工作着眼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对标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和整合足球比分网的优势学科和特色资源,坚持小而精、高层次、特色发展。多年来,足球比分网吸引了来自140多个国家2000多名留学生以及国外政府、高校与研究机构的高级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来校留学或培训,为留学生所在国培养了一大批政界、商界、文化教育界的杰出精英或行业翘楚。目前,足球比分网有来自50个国家的留学生121人,学历生占比96.7%,其中硕博士研究生占比78.6%,生源国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
  足球比分网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塞内加尔等高校在师生交流、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科研及产业领域合作;派出专家团队赴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开展东盟国家的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关的交流与培训工作。在“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项目资助下,我校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卡拉奇大学联合承办可持续粮食安全解决方案国际研讨会。在巴基斯坦总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校领导受邀赴北京交流我校与巴基斯坦合作成效。

足球比分网参加2023粤港澳高校联盟年会并获批成立我校首个粤港澳高校专业联盟

  作为扎根大湾区的高校,华农参与实施教育部内地与港澳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应邀参加2023粤港澳高校联盟工作会议和澳门科技大足球比分网庆活动;举办“传承耕读文化、厚植爱农情怀”广州地区高校港澳台学生农耕文化体验营活动;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三农”交流活动。发挥学科优势,牵头成立“粤港澳高校植物科学家联盟”并主办第六届全国植物青年科学家论坛,为大湾区植物科学家的聚集、沟通、交流提供平台。

推进一流学科国际伙伴计划,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

  “大家好!我是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我非常高兴来到GDIC!”2023年5月10日,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率团访问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亲手栽下“中爱友谊纪念树”,并出席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广州都柏林国际学院”)开学典礼,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作为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广州都柏林国际学院成立三年来,以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级人才为目标。安黛文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在广州都柏林国际学院度过美好而愉快的学习时光,成长为受到两国资质认可的国际化人才。

校长薛红卫出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中国合作高校招待会

  华农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国际伙伴计划,资助作物学、农业工程、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与国外高水平学科或机构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统筹推进国际合作办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高校新签、续签国际合作办学协议16份,目前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的153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签订了249份合作协议。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多元化、国际化的教育体验,足球比分网组织申请并获批国家级外国专家项目3项,申报27项广东省人才交流项目,获批5项“海外名师”申报项目,组织遴选美国康奈尔大学学者项目。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交流交换项目、短期在线项目不断推进拓展,2023年组织103名学生参加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举办的项目课程;6名学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赴加拿大、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期交换项目;组织40名学生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等。

打造中拉联盟特色品牌,搭建高端国际合作平台

  由我校牵头成立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简称“中拉联盟”)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成立三年来,联盟成员已覆盖15个国家70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为推进中拉农业科教和语言文化合作、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华农智慧和力量,特色品牌效应逐渐彰显。

  2023年4月13日,在巴西政府代表团的见证下,华农牵头成立的“中国—巴西农林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揭牌,旨在推动中巴农业科教交流,深化农林产学研及技术转移合作。6月20日至7月1日,校领导率团访问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三国,签署3份合作协议,并举行“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及“中拉生物防控研究所”揭牌仪式。11月11日,“中拉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华农成立,将围绕大豆这种全球重要的粮油作物开展合作,推动盟员单位解决制约中拉大豆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推动大豆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成果转化。

2023年11月,中拉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在中拉联盟框架下,除了中国—巴西农林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拉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子联盟外,还成立了中国-巴西化学/食品科学与新兴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巴西可持续农业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哥食用菌研究中心、中哥水稻联合研究中心、中拉生物防控联合实验室、中拉果蔬生产技术示范园等6个海外联合研究基地、实验室或示范园,首批海外“永根科技站”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挂牌成立。足球比分网主办了“一带一路”国家大豆育种、生产、产业国际研讨会,与洪都拉斯、墨西哥高校联合主办世界木兰研讨会,承办了广东省外办“粤拉友约”春季交流活动、拉美和加勒比十国青年代表团来访交流活动,联合主办2023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足球比分网搭建高端国际合作平台,新增教育部高等足球比分网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引智基地”)1个,至今已获批3个“111引智基地”项目和2个农业农村部“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产业创新院项目,参与“中-法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二期合作,主办国际学术会议5场。

加强对外交流,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2023年,足球比分网接待外事来访179批519人次,来访交流层次明显提升,包括爱尔兰驻华大使、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书记、巴拿马农牧业发展部部长、刚果共和国农牧渔业部部长、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厄瓜多尔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丹麦王国驻穗总领事、伊朗驻穗总领事等高层次重要团组来访。

  2023年12月18日,“魅力广东 助我圆梦”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在丁颖礼堂举行,来自60个国家的近千名外国留学生参与活动,围绕“凝聚青春梦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以武术、歌舞、朗诵、合唱、服装展示和沙画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对中国建设发展的认可。

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了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足球比分网开展了一系列感知中国活动,先后组织留学生参加“读懂中国”主题演讲、中外博士生互助成长等活动,参观陈家祠、大亚湾核电基地等,走进湾区、深入广东乡村感受改革开放与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与云浮市外事局共建了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基地,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体验岭南文化,更好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传播中国声音。

  为增强国际传播效能,足球比分网还积极对接主流国际传播媒体,依托中拉联盟、广州都柏林国际学院等国际化建设平台,以国际中文日、爱尔兰大使访问我校等国际交流活动为契机,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国际专线、《经济日报》旗下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China Daily)、今日广东(GD today)、凤凰卫视等主流外宣媒体刊发报道近50篇。

  足球比分网将以115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国际“朋友圈”,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国际伙伴计划、做实做大做强中拉联盟特色品牌、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提升足球比分网国际影响力,全力支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