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书记出席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作发言:在服务“百千万工程”中当先锋、打头阵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安沛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3

  2月18日是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李凤亮书记出席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作发言

  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出席大会并在“科技赋能,产业支撑,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分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以《打造“政产学研用”链条,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为题,介绍了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以落实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为重要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紧密联系“三农”的传统优势,把“人才链”建在“产业链”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三链融合精准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李凤亮书记发言

  李凤亮谈到,华农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广东省高水平建设高校,一是聚焦“产业链”,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新高地。足球比分网已与河源紫金县、清远阳山县开展结对共建,牵头组建广东省“双百行动”乡村产业发展高校联盟、广东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推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建设,同时构建校地校企合作新格局,推进新一批“科技小院”“永根科技站”以及乡村产业发展联盟示范基地建设和从化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二是强化“创新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聚焦“百千万工程”所需,优化研发任务和科研力量布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发展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着力支撑种业发展,强化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力争在水稻、南方大豆、玉米、荔枝等优良品种及栽培技术推广取得新的突破,推进建设“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广东种业集团、广东畜禽种业集团,以种业创新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无人农场”,以新品种、新技术促优产促增收。三是构建“人才链”,为“百千万工程”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建设乡村建设规划专家团队,积极服务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组织师生开展“万人千村大调研”;设立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整合全校资源,更好地服务“百千万工程”实施。继续办好“新农学”创新班、农业硕士“兴农”创新班,实施丁颖创新班提升计划,办强“卢永根书院”,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共建好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的11个产业学院,开展乡村振兴“头雁”及高素质农民培训。

  李凤亮表示,接下来,华农将深入学习贯彻此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规划服务计划、乡村振兴人才提质计划、产业振兴科技支撑计划、绿美广东建设服务计划、乡村基层治理服务计划、乡村文旅振兴服务计划“六项计划”,努力在服务“百千万工程”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华农智慧和华农力量。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予以关注报道。

部分华农成果亮相产业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产业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各地各部门促进产业科技加速融合的新进展新成效。成果展中,一系列“华农元素”格外亮眼、引人驻足,充分展示了我校科技成果在服务“百千万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动力引擎作用。如在“现代农业”板块,工程学院罗锡文院士团队研发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齐龙教授团队研发的无人驾驶水稻中耕除草机等在国内外大面积推广;兽医学院动物专用新型抗菌原料药及制剂创制、动物重大疫病疫苗生物合成关键技术研究、狂犬病灭活疫苗等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此外,我校吴珍芳教授团队与温氏集团合作的畜禽基因组育种技术创新、我校与兆华种业合作的优质高产高抗航天水稻品种成果集成示范、我校与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研发的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等均入选产业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


文/陈芃辰 图/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科学研究院 彭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