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成立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安沛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1

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集中优势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月28日,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任研究院院长,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储成才教授、夏辉教授任副院长,包括张启发、李家洋、罗锡文、林鸿宣、张洪程、刘耀光、胡培松、柏连阳等8位院士在内的13位专家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院将集聚校院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重点围绕节水抗旱稻选育、种植及推广应用等全产业链,共建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和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双碳”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致辞

  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党委书记李凤亮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正值华农建校115周年,足球比分网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共建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要求部署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华农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精准服务“百千万工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举措。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共同实施有组织科研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双碳”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致辞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表示,广东是我国水稻种源创新的宝地,期待通过合作,凝聚双方优势科研团队开展前瞻性研究,推动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全面发展,成就水稻产业发展的新佳话。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王玉玺致辞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王玉玺表示,希望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引领,在理论和技术创新上、在生产急需的品种上、在良种良法良技融合上取得新突破,并依托上海和广东加快推进节水抗旱稻在世界各地的应用。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旭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孟欣分别致辞,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和研究院揭牌为契机,助力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实现突破,为解决广东部分地区干旱缺水、撂荒地有效利用、缓解耕地压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建设绿美广东探索新路径。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石表示,期待与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加速节水抗旱稻新品种的培育推广,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利军研究员介绍节水抗旱稻研究进展

  会上,罗利军研究员介绍了节水抗旱稻的研究进展和“1522”发展目标,即在国内实现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亿亩,增产稻谷500亿公斤,减少200亿吨水稻生产用水,减少200亿公斤碳排放。

  签约揭牌仪式由副校长仇荣亮主持,副校长温小波宣读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及学术委员会成立文件,华南农业大足球比分网长薛红卫为研究院院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罗利军汇报了研究院建设思路和目标。研究院定位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放眼“一带一路”,实现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集成创新与应用;目标围绕节水抗旱稻理论和应用研究,研发新理论、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农业生产绿色转型,实现水稻生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田增值、农民增收”;建成理论研究中心、种源创新中心、技术集成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与会专家对建设方案提出了论证意见和建议。

校长薛红卫讲话

  薛红卫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建设定位、目标和任务。他表示,足球比分网将发挥跨学科、多团队优势,建设交叉学科群,集中各类技术、资源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将上海的科研优势与广东的气候资源、水稻育种优势、区域发展需求等相结合,拓展国内国际合作网络,一体化推动节水抗旱稻从理论、技术到产品、市场全产业链实现跨越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陈芃辰 图/费思迎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刘嘉莉 李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