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牵头,全国首个黄油蟹质量等级团体标准发布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海洋学院 彭金富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近日,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发布了《黄油蟹质量等级评定规则》(T/GDNB 204-2024),这是全国首个黄油蟹质量等级团体标准,明确规范了黄油蟹产业的质量管理标准。

黄油蟹虽一直享有“蟹中皇帝”美誉,其数量稀少但市场需求量大,价格昂贵。但一直缺乏统一的质量评定标准,导致市场上黄油蟹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等现象泛滥,不利于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为解决这一痛点,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和我校牵头制定了这一团体标准。

该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温小波教授及团队成员广泛调研了国内主要的黄油蟹生产和流通企业,积极听取行业相关意见,确保了标准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该规则详细规定了黄油蟹质量等级划分、指标要求、检验方法、标识及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黄油蟹产业的质量管理提供了标准化指南。

此次黄油蟹质量等级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提升黄油蟹产品的品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黄油蟹产业向更加标准化和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文/海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