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程学院教师团队斩获2024年德国IF设计奖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工程学院 陆永超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3

日前,德国iF设计奖(iF Design Awards)2024年度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工程学院教师郭涵、杨文武团队(团队成员:郭涵、杨文武、陈炜瀚、李晓妍、李南馨等)的参赛项目——ANTOBOT Intelligent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Robot(ANTOBOT智能农业生产机器人)以360分的高分荣获IF设计奖。共有来自全球 72个国家的10807个参赛作品角逐本次大赛,其中包括苹果、惠普、广汽、索尼、科勒等在内的著名企业、设计公司。

梯田栽培的历史逾几千年之久,梯田广泛分布于亚洲各国,是粮食和特色农产品的重要产地,也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然而,由于梯田存在田块细碎、落差大和机耕道缺乏等问题,不适宜传统机械化作业,长期面临稳定性差和濒危性问题。为了应对梯田撂荒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保护梯田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无人机转运农业机器人的作业方式,以模块化设计、灵巧整机构架和蚁群作业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创制了适宜梯田作业的ANTOBOT智能农业生产机器人及作业模式。这一创新为梯田地区的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对于保护梯田农业生态系统具有深远的实际意义。

近年来,工业设计专业师生获得近百项国内外设计大赛奖项。该获奖项目是在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学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成果,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生严谨的工程态度、分析和决策能力、设计和建造能力,形成面向未来的工程创造和创新能力,展现出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的成果和发展潜力。

据悉,IF设计奖于1954年在德国创办,至今已有近70年的悠久历史,旨在振兴工业设计、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提倡设计创新理念,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已经被国际公认为当代工业设计领域中的卓有声望的奖项之一,更是全球优秀设计的象征。IF奖与红点奖(Red Dot)和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文图/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