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罗利军研究员受邀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农学院 林轩东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8

  近日,我校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院长罗利军研究员受邀出席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的“稻种资源抗旱遗传研究与育种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稻种资源抗旱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包括中国工程院戴景瑞院士、中国科学院钱前院士在内的百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罗利军围绕“节水抗旱稻的理论与实践”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团队在节水抗旱稻理论研究、品种选育和产业应用等方面的进展,向广大专家展示了节水抗旱稻在节水抗旱、养分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方面的优势。节水抗旱稻节水抗旱、适合旱作,通常采用“旱直播旱管”的绿色栽培模式,可节水50%,节肥30%,大幅减少面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节水抗旱稻“旱直播旱管”栽培技术适应多种种植场景,既可以在水田实行“旱直播旱管”种植,又可在“山改田”“撂荒地”与低畦易涝旱地种植,极大拓展了节水抗旱稻的种植空间,相关研究获2013年国家发明二等奖和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碳中和背景下提升粮食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一种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目前,节水抗旱稻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种植。此外,节水抗旱稻还在“一带一路”国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乌干达、肯尼亚、尼日利亚、博茨瓦纳等亚非洲国家相继开展了试种示范成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罗利军介绍了节水抗旱稻“1522”发展目标: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亿亩,增产稻谷500亿公斤;减少200亿吨水稻生产用水,减少200亿公斤碳排放。

  据悉,2月28日,“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立足华南、服务全国、放眼“一带一路”国家,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节水抗旱稻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通过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助力节水抗旱稻“1522”目标的实现。


文/节水抗旱稻绿色产业研究院

图/会务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