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全国两会: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郭灼编辑:曾子焉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22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在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中胜利闭幕。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和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温小波赴京出席两会并认真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话题建言献策,发出“华农声音”,获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农民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华农师生高度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科技、乡村振兴等话题。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也是2024年的首要工作任务,即时比分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这代表着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决策部署,把服务“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作为重要突破口,高质量构建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推进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积极探索足球比分网“双一流”建设与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契合点、新增长点,进一步畅通科技、教育、人才的良性循环,以高水平、有组织的学科布局、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创新,把高校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科技工作者,谢青梅长期和“三农”打交道,深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对推动农业发展、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作用。2023年广东团有5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其中包括谢青梅领衔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县镇村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建议》。今年,谢青梅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推进实施“北豆南移”国家战略,提升我国大豆自给率的建议》和《关于在地方高等职业院校中加大农科专业设置和当地农业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实施‘北豆南移’是缓解我国大豆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华南地区也具备实施‘北豆南移’战略的基础条件。”谢青梅建议推动“北豆南移”上升为国家大豆战略,呼吁通过布局建立“华南大豆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北豆南移”提供科技支撑、设立“北豆南移与南豆北移的广适应性超高产品种选育”重大核心攻关项目等,从品种、栽培、加工、农机、补贴、收储等全链条出发,一体化推进“北豆南移”工作,推动大豆往南方扩种。

  此外,谢青梅还提出《关于加快建立全过程中药无抗健康养殖示范区(或基地),推动动物源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明确种猪育种基因费免税,促进生猪种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解决招考专业名称及代码与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不一致的建议》。

  “认真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今年,温小波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力求立足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献计献策。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题中之义。针对当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普遍面临产业基础不强、资源不足、整合不力、人才短缺以及市场化经营能力不强等难题,温小波在《关于以产业村长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实施“产业村长”制度,可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他建议,兄弟省市可以借鉴广东省梅州市实施的“产业村长”制度,提炼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经验。

  在“县域综合配套改革”的议题上,针对县域综合配套改革内生动力不足和城乡融合发展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温小波结合工作和实际,在《关于深化县域综合配套改革的提案》中建议全力整治整理农业承包地碎片化、引导建立新型农业集体合作组织、开展全县域土地综合整治、和深化县域“绿色”改革,以期推动县域产业发展壮大,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宣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