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揭牌成立“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426

“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3月14日,我校在红满堂举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暨“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仪式。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何方俊、

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靳天来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副校长咸春龙主持。

  该实验室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现实需求,运用数字治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究大湾区公共安全的现实问题和解决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表示,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农业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主动服务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精准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参与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省教育厅和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足球比分网立项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成功获批“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足球比分网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集中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基于人工智能和数字治理的前沿技术,积极探索城乡公共安全治理实践创新,凝练城乡公共安全数智治理的“广东经验”与“广东模式”,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文科”实验室品牌和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推进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致辞

  张知干表示,近年来,省社科联积极探索,联合华农在内的部分高校,在全国率先建成16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旨在通过实施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路径、方法、范式,引领社科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华农举办此次研讨会及成立省级重点实验室,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希望足球比分网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指引、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必由之路、以人民幸福安康为价值旨归,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行稳致远。

  揭牌仪式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斌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筹备情况、“城乡社会风险”智库建设及学术研究情况。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取得新突破”中期研究成果。

专家主旨演讲

  研讨会上,教育部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肖滨,广东省政府参事、原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李惠武,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分别围绕“地方/基层/城乡社会治理中的两组关系”“广东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探索”“推进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作主旨演讲。

  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研究中心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在圆桌论坛环节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活动由我校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城乡社会风险与应急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广州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承办。我校科学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团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

文/曾子焉  图/费思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