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教授做客我校讲述钱学森科技报国圆梦历程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安沛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104

钱永刚教授做客我校讲述钱学森科技报国圆梦历程

  作为115周年校庆“文化华农”系列活动之一,3月25日上午,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受邀做客足球比分网,即时比分,以“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为题,为广大师生做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主持报告会。

李凤亮书记主持报告

  李凤亮指出,钱学森院士一生秉持“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创建与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足球比分网高度重视并坚持以钱学森、丁颖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引领华农学子成长成才。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足球比分网实施模范引领工程、红色文化浸润工程、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钱永刚教授作报告

  钱永刚以钱学森院士一生中的五次重大选择为主线,介绍了钱学森院士留学美国、奉献航天、金色晚年三个人生阶段,回顾了钱学森院士终其一生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他用丰富详实的事例,将钱学森“求学交大、志在救国,追逐万里铁路梦想”“勤学精进、志在兴国,立志航空矢志不渝”“留美游学、志在报国,生死穷达不易其志”“献身国防、志在强国,奋力铸就国之重器”“金色晚年、志在富国,助力祖国圆梦复兴”的故事娓娓道来。钱学森院士每一次的人生选择,都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他将炽热的爱国情怀融入学习和工作中,将个人的兴趣爱好与祖国的迫切需要紧密结合。

学生提问

  交流互动环节,钱永刚教授聚焦钱学森事迹,围绕社会责任、人生选择、增强阅读等与现场师生开展了进一步交流。钱永刚教授勉励青年学子,要胸怀祖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勤于阅读,勇于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钱永刚教授的报告在华农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植物保护学院2023级农药学博士胡宏旺表示,钱学森院士对我国国防科技作出了卓越贡献,“爱国、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精神更是每一位科研人的宝贵财富,无论在哪个领域,我们都应该追求创新,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园艺学院2022级农艺与种业研究生杨靓雯表示,通过了解钱学森院士的五次关键选择,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他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感与责任担当。他坚持阅读、不断积累的习惯令人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和新农人,我们将以钱学森精神为指引,致力于通过创新引领农业未来,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与信息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陈少深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向钱学森院士与无数为国家奉献的前辈们看齐,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学习,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为乡村振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学生代表、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曾子焉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张韫婕

图/安沛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黄思艺 宋沛桐

返回原图
/